這個星期六, 因為要去郵局辦點事情, 必須回到原開戶行, 剛好本來就要去台北, 所以我決定很早很早就出發, 在學校對面的郵局辦完事情, 就回學校看看

我高國中都在板橋念的, 很久沒回去了, 上次回去應該就是母校的50周年校慶, 那也已經是5年前, 時間過的好快

那時候答應老師幫50周年的特刊, 以校友的身分寫了回憶文, 幸好有寫, 因為後來回學校發現那校刊太搶手, 只有捐稿人確定是拿得到一本, 其他的都要靠管道, 也太誇張...

總之現在回去正是時候, 今年的颱風還沒有來, 最近天氣也都正常, 而7.8月正是我們校花合歡盛開的時節, 希望這次可以看到哪

如果有開的話, 我就拍照片給大家看, 真的很漂亮

 

下面是那時候寫的文

 

細數僑中、細數幸福

 

一切都是從10年前開始的。

 

盛夏時節,高中聯考結束,為了選擇學校,和母親到僑中來逛逛。對一個剛剛才在板中考場考完兩天試的人來說,僑中簡直是天堂。同樣是北聯,原來也有那樣死板板、彷彿只重視升學的學校,卻也有僑中這樣,提供廣闊的花草綠地給學生的學校啊……

 

那個時候,合歡花正盛開,連接松園和梅園的大道上,陽光透過茂密的林蔭,篩落到地面,風一吹,鵝黃色的花瓣便紛飛到空中,那美景至今仍深印腦海。

 

然後等著選志願,又等著開學,好不容易熬過兩個月,終於可以穿上僑中的制服。

 

高中的生活,因為有僑中而快樂。當別校的高中生在忙著補習、斤斤計較模擬考的分數,我們今天準備百花祭、明天辦校慶運動會、年底聖誕節還要開舞會,簡直是忙的不亦樂乎!每天都期待來上學,早上看見同學的時候好快樂,升旗要走很遠才會到操場也好快樂,上歷史課聽老師講故事的時候、理化考試低空飛過的時候、僑青社出刊在即、趕工到三更半夜的時候、為了專題報導跑到僑生班做訪問的時候、都高三了、運動會我們班還每個項目都參加、最後拿到精神總錦標的時候……隨便數數盡是甜蜜的回憶。

 

來到這裡,真的使我獲益良多。

 

如果讓我提出在僑中學會的事情,那麼第一件應該是排球。讀到這一句應該有很多學弟妹會心一笑。其實我那時候蠻意外,這學校真的有在上體育課!!國三那一年,為了聯考都已經忘了球長什麼樣子,結果僑中的體育老師卻要求排球考試沒過就不能畢業(這句話到底是不是認真的啊,老師?),那可真是晴天霹靂。

 

我還記得第一次考單人連擊排球50下,其實抓到訣竅之後還蠻容易的;第二次考的是雙人互擊互接50下,這次就慘了,因為搭檔同學的控球非常沒有準頭,為了要順利畢業,我還強迫同學,放學之後跟我一起練球,練到天色黑的看不見球在哪,手腕也打到沒感覺,而且連續一星期。還好我們的友情夠堅強,才經得起我惡魔般的考驗。最後終於我的體育及格。

 

那麼這樣子練出來的技能可以維持到什麼時候呢?大一的體育課,有一天上排球,老師教完基本姿勢後,我跟另外一個同學隔著網子對打起來,控球技術好到老師張大著嘴巴在旁邊一直看,後來我才知道跟我對打的同學也畢業自僑中,高三忠班的,哈哈,這就叫做他鄉遇故知啊。

 

再來,是在社團練出的十八般武藝。高一的時候就因為好奇而加入了僑青社,這個社團老實說當小嘍囉比較幸福,那時候流傳著一句話:「僑青的社長很難畢業」。為什麼呢?似乎是因為在每年畢業典禮那一天,必須出一整本的刊物,所以在這前一個月是可怕的趕稿日,所有的工作包含催稿、編輯、排版、校稿、美編插圖……全都擠在一起!有時候還得到印刷廠去盯著,社長根本沒辦法去上課,造成缺課日數逼近上限,也沒時間唸書,當然期末考就會很慘,於是常常聽到僑青的社長留級。

 

這麼可怕的社團,當時聽起來實在太有趣了,於是就拉著同學(對,就是上面說的被我操到不行的那一位)去報名,剛開始當採訪記者,拿著筆記本跟錄音機,到處訪問老師、教官、同學,很新鮮,也因此認識了很多人,有一次到科學館還「剛好」被數學老師抓去當「永久義工」。這個時期學了好多東西,主要是如何死皮賴臉的叫人家給你採訪,問一些奇怪問題,還有在截稿日期前擠出正經的稿子來(由於訪問的時候都在瞎聊,因此這點很困難)。

 

接著很快升上了高二,以為在社團永遠都會這麼輕鬆愉快的我們,申請繼續留在僑青社,而且還當了副社長跟總編(那時候認為只要不當社長就沒事)。結果高二的課業變重了,社團的工作也忙起來,兩頭都要兼顧,結果就常常看到有人飛奔在校園各處室間跑公文、送稿件、順便躲教官。記得只要上課鐘響,教官都會在外面巡邏,如果看見有同學還沒進教室,就大叫:「還不快跑?快點跑!」很刺激耶,高中三年真的是我體力鍛鍊最好的時候了。

 

在僑青的第二年,多了很多皮皮的學弟妹,要從他們身上壓榨出稿件,得學會爾虞我詐。總編板起臉來罵人的時候,副社長就得扮白臉;副社長生氣的時候,總編就要假裝安慰學弟妹的樣子。還有像是排版啊編輯啊這些工作,其實都是要做了才去學的,我們跟學弟妹、指導老師們,大家一起摸索,接近截稿日的時候,該交稿的人都躲的不見人影,我覺得自己就好像私家偵探,到處找人、到處催稿,恨不得自己就可以寫出一整個版面。

 

對了,還有爬牆。爬牆在僑青趕工的時候是必須的技能之一,並不是常常要爬啦,只是因為排版要排到很晚,有時候校門都關了,警衛伯伯又剛好出去巡邏,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回來,那只好自己想辦法,唉!

 

接著終於也輪到我們要出一整本的刊物了。壓力之大,那一二個月真是天昏地暗哪。常常要請假去趕工,次數多到拿請假卡給導師簽名的時候手都在抖,放學以後也直奔社辦,工作到每天都是夜空的星月伴我回家,爸媽常在擔心這孩子會不會快要累倒了,總之雖然那時候很辛苦,但現在回想起來都是再美不過的片段。做好的刊物是畢業典禮當天早上才送過來的,時間很趕,記得那天我們都翹首盼望,等到能夠親手將作品送到畢業的學長姊手中,心裡面的感動,筆墨難以形容。

 

那天,我們還偷偷溜到典禮會場,躲在後面看畢業生致詞,幻想著一年之後,也要一個這麼棒的畢業典禮,也要親手從學弟妹手中接到為我們做的僑青刊物。

 

本來以為那還有很久,但是時間就是這樣,當你希望它走慢一點的時候,它就硬要加快腳步,匆匆飛逝。

 

從升上高三起,離畢業的腳步越來越近,好像有人七手八腳的撕去日曆一樣,每天都是很快的過去了。我覺得,都還來不及體會僑中所有的美好,能夠留在這裡的時間卻越來越少。我只能常常到校園的各個角落,這邊走走那邊看看,望著合歡樹發呆,又希望它趕快開花,又害怕花開了不久我就要離開。跟同學去學校後面的小吃店點乾麵來吃,一個禮拜吃四五天,希望能夠記住它的味道,以後當我沒辦法常常回來的時候,這好吃的感覺依然會在我心裡面,長長久久。在圖書館晚自習的時候,我幾乎都沒在唸書,一心想要到校園裡頭去,看看晚上的學校跟白天有什麼不一樣,時間剩下一點點,我卻只能在圖書館裡嘆息。諸如此類的傻事,高三的時候我做了不少,僑中是這樣一個令人捨不得的地方。

 

後來曾經很後悔,沒有趁著在學校的時候,多拍一些照片,多留一些紀念下來,以致於畢業之後,有機會再回來,就跟同學拿著相機猛拍,拍我們班的門牌、拍青青校樹、拍樹葉間篩落的陽光、還有弘道館啊藝能館的形狀。直到我數年後搬到台中居住為止。

 

但我從沒有一次再遇見合歡花瓣紛飛的樣子。

 

不是剛好遇到颱風將花都吹落了,就是回來的太早太晚,彷彿合歡只屬於我待在僑中的那三年,只能存在於記憶當中。我是那麼的想念沐浴在合歡花瓣中的僑中,那氛圍、那氣味,我時常在夢中見到,是一種幸福到令人掉下淚來的感覺。

 

只要閉上眼睛,我就可以在心中準確的描繪出從進大門之後,各個建築物的外觀、位置和陽光在上面慢慢推移的樣子。常常也在MSN上,跟同學數著關於僑中的點點滴滴,還有那三年高中生活發生了什麼樣的糗事。有機會回去看看的時候,漫步在校園裡,貪婪的搜尋任何一丁點和記憶中不同的小改變,最好能整天都待在這裡不要走。

 

我記得高一的中午,在科學館的生物理化實驗室裡打工,把一個玻璃製的實驗器材拿來玩水,結果不小心將它摔落,碎片灑了一地,手上也多了好幾個洞。我也記得在餐廳和圖書館的草坪,潑水節那天大家提著水桶、也有人直接拉來水管,對著每一個路過的人瘋狂噴灑,連要回辦公室的老師也遭殃。還有在體育館,每年開學時的健康檢查、啦啦隊比賽、還有聖誕舞會都在這裡舉行,熱舞告一個段落,我們踱步到操場的草坪上,脫掉鞋子或走或跑,大口呼吸沁涼的空氣,坐下來懶洋洋的望著遠處,校樹上掛滿的五彩燈飾。夜涼如水,風吹過來的時候,有淡淡的草香。

 

行政大樓前的軍歌比賽、每個月餐廳舉辦的生日餐會、新生訓練的時候、住在梅園的那三天兩夜、童軍營地的烤肉會、合作社的卡拉OK大賽……每一個角落裡都有回憶。我的161718歲都在這裡。

 

有時候我會突然記不清楚,高中的時候家裡養的小狗長什麼樣子,或者那三年的暑假去了哪裡玩,但在僑中的生活,和僑中的每一處景象,卻永遠烙印在我的細胞裡,成為我的一部份,不曾離開。搬到台中之後,漸漸習慣沒有捷運、西門町跟世貿電腦展的日子,唯獨僑中啊僑中,讓我捨不得。有高中聯賽的時候,就翻翻報紙,看學弟妹有沒有得名;颱風吹過台北的時候,常常擔心楠興橋那裡是不是又要淹水;總是如此這般的,在這個離母校車程3個小時的城市,牽牽念念。

 

這次50週年校慶,能夠接到回母校共襄盛舉的通知,真的好高興。記得40週年的那次我剛好高三,和同學站在校門口發僑青做的校慶特刊,天氣很好,而且為數不少的老校友自各地趕回來參加,有些老伯伯戴著眼鏡,到圖書館看展示的創校初期的老照片,有些媽媽婆婆坐在紫藤花的涼亭下,說著哪一棟是舊校舍拆掉以後再建的、哪邊以前只是空地;有些校友已經拿著柺杖走路了,有些校友看起來還很年輕,但大家的臉上都是好懷念好欣慰的表情。

 

今年,我也要回來了。回來看看你,我心愛的僑中。

 

以上

結果這篇要變成高中母校介紹了嗎?

僑中, 是一個佔地蠻寬廣的學校, 從男生宿舍到女生宿舍的距離, 是1公里

所以早上升旗總是走的很累, 當然這在大學不是什麼太大的面積啦, 但那是高中...

僑中, 是排球強到如果高中聯賽沒拿冠軍就算失常的學校

每年每年, 都維持著這樣的名次

僑中, 是訓練出奧運跆拳道比賽冠軍的學校

雖然我知道母校的跆拳道隊很恐怖, 但是看到新聞還是有挫到啦...

僑中, 是一個不知道為什麼帥哥真的很多的學校 (喂)

大概是因為僑生佔的比例很高的關係? 現在怎樣我是不知道啦

那時候可是本地生 : 僑生 = 1:3 的時代喔

雖然不是東方神起到處可見的地步, 不過大概是隨便就會碰上SJ+SHINEE等級的那種密度

所以我真的很不想畢業 (這才是真正的原因吧?) 54bd3bbb.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0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