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跟東神無關的文, 大家可以跳過, 這個是我的功課啦...

讀完試讀本我猶豫很久, 出版社辦這個活動應該是希望大家看完寫個推薦文的吧? 可是我翻來翻去還是覺得沒辦法找到推薦點啊0eeeff42.gif

我很喜歡看科幻故事ㄟ, 所以當初明知道是大陸作者寫的文也還是去應徵試讀了, 想說沒關係, 只要故事好看, 大陸用語雖不順眼但可以忍耐

結果大陸用語只是一片小蛋糕而已真的... 這情節到底是怎麼回事??? d33561e9.gif

出版社對不起!!! 這真的是讀後感而不是推薦文, 我沒辦法昧著良心寫說如果出了書我會去買嗚嗚嗚 TT

 

 

第一個問題是大陸用語, 我讀書習慣在腦中想像那個世界, 包含人物的語氣嗓音等等, 所以當以下對白是用北京腔出現在我腦海的時候真是要崩潰了

「座標序號:BN20197F… 定位校核完畢」

 

「能源單元報告:正常!」

 

「干涉監測報告:在許可範圍!」

 

「程式不可逆:十五秒倒數!」

 

「發射啟動!各單元注意監測!」

 

我雖然不是什麼NASA或美國英雄式主義愛好者, 但是這種專業性的東西還是習慣以英文的形式聽到...

基於工作上會遇到的關係, 不只一次聽大陸的合作公司以北京腔念產品型號, 那真是... 某種外星語言... 更別提他們喜歡把很多名詞弄出個搞笑的音譯中文版...

 

 

第二個是提到文革的部分, 為什麼科幻故事要扯到文革啊? 是覺得這樣會增加故事的真實性嗎? 我不知道大陸的讀者是抱持什麼想法, 但是台灣的年輕人, 就是這種科幻故事的讀者群, 至少和我相同的年齡層中, 我還沒碰見對文革的故事有興趣的

大部分都會避開吧? 老實說對我而言是一段很噁心很無理智, 甚至就是很動物性的歷史, 我萬分的慶幸那不是發生在自己的國家, 在看這一段講述研究科學的學者們, 因為文革時期的不理智而遭受到迫害的情節時, 我了解作者是在交代主角走到背叛全人類的心路歷程, 不過我OS很多ㄟ...

因為文革只有中國大陸有啊, 我邊看邊想說 : 所以意思是其他國家的科學家或知識份子沒有經過這一段, 也會不約而同的走上背叛人類的路嗎? 還是這個反叛軍全都是大陸人? 總覺得這種理由很薄弱, 如果因為文革的迫害而希望由外星人來做個制裁的話, 那麼請他們光制裁中國大陸好了... 何必要背叛全人類呢? 要不就是主角想辦法投誠就好了, 西方國家甚至是比較進步的亞洲國家都能提供很優越的研究環境, 不是每一個地方都對學者毫無尊重的

 

 

第三, 裡面某些科學的論證連我這外行人看了都質疑, 其中有個情節是這樣的, 有個警官跟科學家在示範科學定理, 把一個撞球桌在房間裡搬來搬去的, 分別在五個點上把黑球用白球打入了球袋, 所以即使在不同的時間空間, 只要作的功一樣, 那麼黑球必定會掉入球袋, 於是物理定律是無論何時何地都恆成立的, 到此還OK

然後警官說問題是在現在已經建立好的粒子加速器所做的實驗當中, 那些碰撞卻出現了不一樣的結果, 黑球不一定會落袋, 而是各式各樣無法預測的表現, 科學家聽完緊張了, 物理定律不存在了, 他的信念要崩毀了~~

崩毀個木順啊..... =.="

科學家不知道什麼是量子的世界嗎? 詳細的理論我也沒辦法說明, 但是撞球的運動是依據古典力學, 而粒子加速器應該已經進入了微觀的量子力學, 這個我還是知道的, 把二者並排對比的用意跟立論在哪?

(我本來以為作者的意思是, 文革的時候海森堡的測不準定理等量子力學的研究還沒公布出來, 所以去查了一下, 結果也不是, 測不準定裡是1927年提出的, 文革是從1966年開始的, 而且這情節甚至是在文革結束後, 所以我實在是看不懂...)

 

 

第四, 其實中間還有很多但我就跳到最後好了, 我還有很多東西沒翻譯啊> < 最後就是我剛開始對這本書的期待, 三體人到底是有多麼的道德與我們地球人相悖呢???

結果我看到了KERORO軍曹的世界.....

63d4808b.gif  這是某種整人遊戲嗎??????????

如果最後只停在 

「再過450年,三體人的大軍艦隊就要抵達地球了。」

這樣還有點緊張感, 為什麼後面還要加上KERORO軍曹的情節啊為什麼???

我整個腦袋都充斥著KERORO的畫面, 那些對白都是Q版人物講出來的, 想要來侵略地球, 在製造質子的時候居然失敗了兩次, 而且兩次的畫面都極搞笑, 第一次應該從九維展成二維的的質子被展成了一維的細絲, 所以一段時間之內三體人走到哪邊身上都纏著絲線, 第二次又展成了三維, 變成了無數個飄在空中的眼睛, 眼睛們還會自動合併, 最後變成一面會攻擊首都的反射鏡, 所以大家只好趕快找好掩護, 讓三體星的太空防禦部隊聯合發射核彈把它摧毀 (這都什麼跟什麼啊?)

三體星的元首從地下爬出來之後對指揮官說下次該不會弄出四維的吧?  <--- 是不是很搞笑? 是不是?

恐怖的外星人在哪? 道德觀跟我們不一樣的三體人在哪??? 我要看驚悚的科幻小說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結語 : (貌似已經超過最低字數很多了...)  如果有一個星球的高等生物, 要來掠奪地球, 並且當做一個生存地的話, 代表的是, 他們的體型, 生物型態, 還有維生的需求跟地球人是差不多的, 至少得呼吸一樣的空氣成分, 對地球上的陽光空氣水都不排斥, 並且重力方面也跟原來的星球相差不要太多 (當然也可以重造人工重力, 但是那樣太費工了)

但是, 根據文中的描述, 三體人是生活在一個有三個太陽的星空裡, 這三顆太陽的運作完全無規則可循, 所以三體人的改朝換代十分頻繁, 時不時就會面臨星球的大浩劫 (由於三顆太陽強大的引力互相拉扯的關係)

再說, 三體人還發展出來一項特技, 那就是在天氣太炎熱的時候將自己的身體脫水 (但是如果隨便在路上就地脫水, 會有被路人拿去當柴燒了取暖的慘案發生), 等到天候又轉到適宜繼續發展文明的時候, 君主會下令全國人民浸泡, 大家又活過來

這種生理系統, 是不是跟地球人很不一樣呢? 所以他們要地球人的地球做什麼呢? 如果只是要一個太陽少顆一點的行星系, 我相信就地在三體星的周遭去尋找就會有的, 何必花費450個地球年跑過來? 還要面對那時候科學進步程度完全未知的地球人?

這種笨到極點的生物, 是怎樣發展出高度的科學文明我實在不懂...

書中不合理的情節很多, 無法一一列舉, 光看我這樣寫可能覺得很好玩, 不過在閱讀當中我至少昏睡過去三次以上, 因為文革的篇幅太大了, 講到科學理論的地方又太無趣 (我看天文學的理論書從來都沒睡過ㄟ, 整個誇張...) , 基本上可以只看三體遊戲 (這個構想不錯) 跟KERORO軍曹的部分

就寫到這裡好了, 出版社應該想殺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0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